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通胀总体可控,关注油价上涨

来源: 海峡财讯  2018-05-14 13:56

——2018年4月CPI、PPI数据点评

【数据】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4月CPI同比上涨1.8%,预期为1.9%,前值为2.1%。PPI同比上涨3.4%,预期为3.4%,前值为3.1%。

【点评】

CPI:同比重回“1时代”,环比继续负增长。同比上看,本月CPI同比增速较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连续第三个月回落;环比上看,近五年除2017年外,4月CPI都是环比负增长,五年平均-0.17%,本月环比-0.2%,基本与季节性趋势一致。

食品CPI同比增速大幅回落,是拖累CPI的主要因素。本月食品CPI同比0.7%,较上月大幅回落1.4个百分点;环比-1.9%,明显低于季节性(五年平均-1.2%)。其中,猪价连续下跌叠加天气转暖,猪肉消费进入淡季,猪肉价格同比涨幅进一步跌至-16.1%,成为CPI最大的拖累项;蛋类、羊肉、鲜菜表现相对平稳,分别同比14.9%、14.1%和8.2%,虽较上月都有小幅下滑,但仍是本月食品CPI的主要支撑项目。

非食品中的服务类 CPI成为拉动CPI上涨的常态动力。家庭服务(同比5.5%)、医疗保健(5.2%)、旅游(3.1%)、教育(2.7%)、房租(2.4%)保持平稳的增长势头,说明消费升级效果逐渐显现。值得关注的是,交通工具燃料价格同比8.7%,涨幅较上月扩大4.4个百分点,一方面与清明、五一小长假居民旅游出行需求增加有关,另一方面4月国际油价大涨,布伦特原油现货价由月初的67美元/桶上涨到75.1美元/桶,涨幅高达12.1%,推动与石油相关消费品的价格上扬。

PPI:环比继续回落,同比企稳回升,基本符合预期。本月PPI环比-0.2%,与上月持平,基本符合季节趋势;PPI同比涨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至3.4%,结束了连续5个月的回落,符合预期。

生产资料仍是PPI的主要拉动项,同比涨幅4.5%,较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采掘和加工工业同比涨幅较上月都有扩大。4月工业生产全面恢复并加速,原材料需求增加,同时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导致油气类工业生产价格明显提高,成为本月PPI上涨的主要拉动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同比15.2%、涨幅扩大8.3个百分点,环比也由降转升;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同比10.2%,涨幅扩大1.7个百分点。

未来,CPI走势主要关注三方面因素,一是食品项目下的猪肉价格,当前猪肉同比增速已显著低于历史同期,猪价也位于三年的最低点,未来猪价下行压力或有一定缓解;二是中美贸易战对进口农产品增收关税,将给CPI带来上行压力;三是国际油价上涨会带动非食品价格升高,因此,预计CPI将小幅回升。PPI方面,随着工业生产的全面复苏,主要原材料需求增加,叠加国际原油价格不断走高,预计PPI将继续回升。虽然国际油价上涨的影响在本月物价中有一定反映,但影响相对有限,短期内我国CPI和PPI都没有大幅提高的基础,通胀将温和可控,货币政策具有较大空间,稳健中性的基调不会改变。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