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监管动态 > 正文

银保监会整治金融乱象:一季度开11.5亿元罚单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4-24 11:26

4月20日,据中国银保监会消息,2018年一季度,在整治金融乱象执法实践中切实执行对违规机构和责任人员“双罚”原则,前三个月共处罚银行业、保险业机构646家次,罚没合计11.58亿元,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12家次。处罚责任人员798人次,罚款合计2861.85万元,取消任职资格及禁止从业107人。

其中,重点针对公司治理不健全、违反宏观调控政策、交叉性金融产品违规套利、侵害金融消费者权益、编制提供虚假保险资料等乱象。

4月23日,一位接近银保监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严字当头”,从严整治、从快处理、从重问责,已经成为金融市场监管导向。此前召开的中小银行及保险公司公司治理培训座谈会明确表示,建立和完善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公司治理机制,是现阶段深化银行业和保险业改革的重点任务。此外,银保监会已经安排了2018年的现场检查工作方案。

重点惩治车险、农险乱象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一季度,严重扰乱车险、农险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成为重点惩治对象。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财务数据造假等是财险公司被处罚最多的缘由,包括财务数据不真实;编制提供虚假资料;虚列费用;虚挂保险业务,套取资金;直接业务虚构为中介业务给予投保人合同外利益等。

例如,在农历春节复工伊始,原保监会接连发布多份处罚决定书,其中人保财险总公司以及四川分公司,平安产险总公司及四川、宁波分公司,太保产险总公司及福建分公司,太平财险总公司及四川分公司赫然在列。从处罚缘由看,主要涉及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其他利益,以及编制提交虚假报表。

以人保财险为例,2016年11月-2017年6月,人保财险在某车险平台开展集分宝抵扣商业车险保费的营销活动。人保财险预付资金向某集分宝公司购买集分宝,某集分宝公司收到款项后将相应数量的集分宝发放至人保财险名下的集分宝账户。人保财险使用上述集分宝,在客户支付车险保费时直接抵扣一部分保费。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寿险上,2017年一季度,涉及变更营业场所地址未按规定报告、存在代签名的行为、聘任不具有任职资格人员、任用高管未向监管机关报告、临时负责人超期任职编制虚假资料;唆使、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的活动;欺骗投保人等问题。

以华夏人寿为例,3月29日,山东保监局发布行政处罚决定书,华夏人寿潍坊中支存在编制虚假资料;唆使、诱导保险代理人进行违背诚信义务的活动;欺骗投保人等违法违规行为。对此,山东保监局决定对华夏人寿潍坊中支罚款31万元。对时任华夏人寿潍坊中支银保渠道负责人警告并罚款6万,对时任华夏人寿潍坊中支银行保险部经理警告并罚款1万,对华夏人寿两名个人代理人分别警告并罚款1万,共计40万罚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虽然保险监管部门不断加大监管的力度,对部分保险公司在农险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严厉的处罚,并开展过农业保险专项治理整顿工作,但通过编造保险事故或是扩大部分农户损失程度进行赔付、赔款用于返还代垫保费等问题仍然屡禁不绝。问题的根源在于农险的发展模式需要改变。

开出多张亿元罚单

在银行领域,严肃查处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发放贷款案、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违规票据案、陕西和河南银行业金融机构质押贷款案等大案要案。

对于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违法违规问题,监管部门表现出了一查到底的决心,开出多张亿元罚单。以浦发银行成都分行违规放贷案为例,原银监会在现场检查中发现,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为掩盖不良贷款,通过编造虚假用途、分拆授信、越权审批等手法,违规办理信贷、同业、理财、信用证和保理等业务,向1493个空壳企业授信775亿元,换取相关企业出资承担浦发银行成都分行不良贷款。

4月23日,一位银行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这说明监管力度之大,防风险的决心之坚决。查清1400多个空壳公司的授信,工作量无疑是巨大的。发现问题后,没有采取隐瞒或者“大事化小”的做法,而是严肃处理,并主动向媒体公开。最终认定是一起“成都分行主导的有组织的造假案件,涉案金额巨大,手段隐蔽,性质恶劣,教训深刻。”

对此,四川银监局依法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罚款4.62亿元;对浦发银行成都分行原行长、2名副行长、1名部门负责人和1名支行行长分别给予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取消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警告及罚款。

对于一些涉案机构广、人数多的大案要案,监管部门也坚决查处。在邮储银行甘肃武威文昌路支行违规票据案件中,监管部门不仅处罚案发机构,而且处罚违规购买理财的机构和其他一些“通道”。

据悉,该案是支行原行长以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名义,违法违规套取票据资金的案件,涉案票据票面金额79亿元,非法套取挪用理财资金30亿元。

案发后,邮储银行武威市分行被罚款9050万元;对违规购买理财的机构吉林蛟河农商行罚没7744万元;对绍兴银行、南京银行镇江分行等10家违规交易机构共计罚款12750万元。

此外,在陕西潼关县联社发生的一起2000万元质押贷款案件中,陕西、河南银监局迅速组织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全面排查,发现多名外部不法人员横跨陕西、河南两省,以纯度不足的非标准黄金做质押物,骗取1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90亿元贷款。调查清楚后,两地银监局对涉案的1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罚款5250万元,并处罚104名责任人。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