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银保监会挂牌 “一行三会”成为历史

来源: 北京商报  2018-04-09 11:25

北京商报讯 (记者 刘双霞 张弛)4月8日上午,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银保监会”) 在北京金融街的鑫茂大厦南楼正式挂牌,银保监会新牌匾的悬挂,也意味着一个新的监管时代即将到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揭牌仪式上指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是整个机构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解决金融监管交叉和监管空白,逐步建立现代金融监管框架,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在揭牌仪式的同时,银保监会新的官网也正式启用。据了解,银保监会的域名依然沿用了原银监会官方网站www.cbrc.gov.cn。而从合并后的官网来看,未来银保监会的主要职责仍为核准资质下发行政许可与监管违法行为下发行政处罚。另外,在统一发布时政要闻与监管动态的同时,银保监会官网分类划分了银行业与保险业的相关法规,并在下方保留了银监会和保监会原网站的链接。

在银保监会的官网中提到:根据机构改革方案,本网站部分内容和功能正在进行调整。由此看来,目前的银保监会官网仍在进一步建设。而从内设机构来看,银监会内设28个部门,保监会则内设15个部门,所以研究机构调整方案也成为银保监会近期的重点工作。在3月29日召开的银保监会领导小组会议上,银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银行保险改革领导小组组长郭树清也指出,要确保机构组建和监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从3月13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宣布将银监会和保监会整合,到4月8日换牌,期间用时不到一个月。

在近年来金融业混业经营的大趋势下,监管机构合并早已在市场预期之内。随着两大监管机构的合并,我国金融业监管格局也将重新厘定,“九龙治水”、监管真空、监管重复等问题将有望解决。此前召开的银保监会领导小组会议也提出,银保监会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有序推进降低企业杠杆率、拆解影子银行、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遏制房地产泡沫化倾向、配合整顿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等工作,加强对各类风险的防范和化解。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20日在全国两会记者会上也表示,银保合并是要防止规避监管的行为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委一行两会”的中国式双峰监管下,与央行的宏观审慎相辅相成,银保监会也将继续坚持微观的针对性治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认为,职责进行重新划分后,央行主要负责通过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的“双支柱”调控框架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同时为整个金融业制定发展方向和规划;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则是在机构和市场层面贯彻微观审慎监管,从机构监管到行为监管来统一把控,金融机构可以由此统一建立金融监管标准,金融监管套利、投机空间出现的可能性会大大降低。金融监管将更加具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控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则认为,银保监会成立的好处在于,将外部沟通协调转化为内部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有利于解决统筹协调金融发展。在由央行统领拟订银保法规和审慎监管制度职责,可以克服部门之间议而不决,或者部门利益主导部门间沟通协调的问题。“监管理念基本框架没有调整,可以在不引起混乱的情况下快速进入实施阶段。”

而对于未来的发展,刘鹤强调,银保监会的改革目标和任务已经明确,要抓住关键环节和时间节点,扎实有序推进各项工作。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廉政建设,认真做好干部队伍思想工作,关心干部,回应诉求,加强正向激励。要坚决按照中央有关决策部署,全力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