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连续净回笼未改资金面稳势 平稳跨季概率大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8-03-29 11:29

本报记者 王朱莹

季末关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不见动静。28日,央行逆回购继续停做,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已是连续第7日净回笼,但市场资金面仍呈现均衡偏松态势,短期流动性较为充裕。市场人士指出,资金面平稳偏松为央行连续净回笼提供注解,跨季资金价格面临短期上行压力,但季末资金面总体问题不大。

净回笼在继续

3月28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续停,为连续第4日暂停操作,当日到期的100亿元央行逆回购实现自然净回笼,则为连续第7日净回笼。

自3月20日以来,央行持续通过对到期逆回购少对冲或不对冲的方式开展流动性净回笼。过去7日,央行只在22日开展了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仅为100亿元,而且很大程度上是基于调整政策利率的需要。同期,共有4200亿元逆回购到期,累计形成流动性净回笼4100亿元。

因为央行分别在月初和月末进行了两轮净回笼,截至28日,3月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累计实现净回笼3025亿元;考虑到只剩下2个工作日,全月公开市场操作最终为净回笼的可能性很大。

3月为季月,季末流动性往往较为紧张,而央行却在持续流动性净回笼,原因何在?分析人士表示,月初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是关键所在。目前虽临近季末,但短期流动性仍较为充裕,市场对央行流动性支持的需求不强,给予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的条件。

28日,受季末因素影响,跨季资金价格继续上涨,但资金面整体仍较为平稳。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方面,隔夜利率跌近2BP至2.57%,代表性的7天期回购利率DR007续涨逾5BP至2.91%,仍低于3%水平,稍长期限的14天回购利率再涨2BP,21天品种则回落20BP,与14天利率形成倒挂。

各期限Shibor涨跌互现,跨季的7天和14天Shibor分别涨1.5BP和0.1BP,但隔夜、1个月和3个月Shibor纷纷下行,整体波动不大。

交易员称,市场上不跨季的短期资金供给依旧充足,7天、14天等跨季资金需求较旺,卖盘不多,价格上涨,但总的来看,资金供求仍均衡偏松。他认为,只要短期流动性不明显收紧,季末流动性波动就很难升级。

平稳跨季概率上升

以目前情况来看,未来两日,隔夜资金价格或有所上涨,但资金面出现明显紧张的可能性已不大。

目前流动性总量可能不低。分析人士表示,年底经过财政库款集中投放,银行体系流动性得到充实,虽然过去3个月,超储面临缴准带来的自然消耗,财政存款也可能造成一定的净回笼效应,但考虑到定向降准实施、央行各类货币政策操作,目前超储率可能并不低。另外,季末财政支出效应较为显著,给予流动性有力支持。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季末面临监管考核压力,但年初以来流动性持续充裕,市场预期有所改善,有助于降低预防性流动性需求和市场摩擦。往后看,未来两日,短期的隔夜和7天资金价格可能仍面临一定上行压力,但近期货币市场利率长端上行不多,表明市场参与者对流动性并不悲观。

数据显示,3月29日、30日分别有400亿元和3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在资金面问题不大的情况下,预计央行可能沿用不对冲或少对冲的做法,进入4月初,资金面有望进一步趋松,但料央行也将加大净回笼力度。4、5月份均为缴税大月,中下旬的资金面会否再度收紧,值得关注。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