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 居民加杠杆行为开始得到抑制

来源: 新浪综合  2018-03-12 11:21

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降杠杆效果显现

来源:金融时报

本报记者周萃

央行近期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8393亿元,同比少增3264亿元。

专家认为,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虽然略低于过去5年同期均值,但信贷结构持续优化,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增大。

“一方面,居民消费贷款一年来首次下降,减少469亿元,表明居民加杠杆行为开始得到抑制,同时,同业贷款也减少1795亿元;另一方面,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6585亿元,占全部贷款的78%,处于历史高位,表明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进一步增强。”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275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46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220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744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0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585亿元,票据融资减少775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1795亿元。

“政策继续支持资金流向实体经济。企业中长期贷款占比较高,占全部贷款的78%,绝对增量和占比都处于近一年以来的高位。”招商宏观闫玲表示。

虽然受春节因素影响,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总体有所回落。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月份货币和信贷增长合理,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减。“1月至2月合计人民币贷款增加3.74万亿元,同比多增5407亿元,剔除春节因素影响后贷款保持了较大增长力度。”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艳认为。

在严监管之下,居民加杠杆行为开始得到抑制,加杠杆的增速放缓。2月份,居民的中长期贷款增量为3220亿元,连续10个月低于去年同期值。

对于2月份新增居民中长期贷款较去年同期减少,兴业研究副总裁鲁政委解释,“2018年1月的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提出努力抑制居民杠杆率。2017年下半年以来,房贷利率逐渐上行。到2017年11月,受年底信贷额度偏紧和控杠杆的影响,房贷停贷比例甚至一度达到10.5%的水平。2018年以来,尽管年初新的信贷额度得到释放,但2月停贷比例依然维持在6.4%的较高水平。”

2月末,M2余额同比增长8.8%,增速比上年同期低1.6个百分点,但比上月末高0.2个百分点,延续了1月的小幅回升态势。2月末,M1同比增长8.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6.5个和12.9个百分点。

“春节因素是M1环比大幅减少的主要原因,同时,企业支付体系的发展完善也影响着M1的变化。未来强监管和去杠杆延续,M2增速料难以持续回升。但在金融市场创新与深化的背景下,M2与经济的关联度正在减弱。正因为如此,在M2增速不断回落的情况下,2017年GDP增速仍然实现了企稳回升。”李艳认为。

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平稳增长,延续表外融资向表内融资转移的趋势。央行数据显示,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178.73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委托贷款余额为13.82万亿元,同比增长1.4%;信托贷款余额为8.65万亿元,同比增长29.1%;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余额为4.59万亿元,同比增长5.8%。

“总的来看,2月份货币和信贷保持合理增长,表外融资回表显著,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预计央行将综合运用多种政策工具组合,保持流动性稳定。同时,采用差别化准备金和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温彬认为。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