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 营造中性适度货币金融环境

来源: 金融时报  2018-02-24 11:09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 营造中性适度货币金融环境

来源:金融时报

春节前召开的2018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对人民银行系统2017年工作作了总结,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进行了分析预测,对2018年工作作了具体部署。在新的一年里,人民银行系统广大干部职工需要认真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按照会议的决策部署和提出的要求,做好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执行操作及其他相关工作,坚定不移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作为货币政策制定执行部门和国家宏观调控重要部门,中国人民银行需要更好地落实中央“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去年年底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必然要求”和“根本要求”,在人民银行系统就需要推动新时代金融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就要在制定金融业发展规划、制定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实施金融宏观调控等方面体现这一“必然要求”和“根本要求”,并在形成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等方面发生新变化,坚定不移地为促进向高质量发展转变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从总的要求看,人民银行系统需要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经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实践反复证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的统筹推进,需要一个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持续保持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正是促使这五项工作协调推进的前提条件和基本保障。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就必须要保持货币政策稳健中性,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当前,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应当更注重经济的发展质量,而非一味地追求增长速度,已不再适宜粗放式的增长模式,不能依靠货币信贷的“大水漫灌”来拉动经济增长,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创造条件。人民银行将按照稳健中性货币政策的要求做好总量调控,根据调控需要和流动性形势变化,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增强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和有效性,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稳定,促进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流动性环境。货币政策操作要助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做好军民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的金融服务,大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金融精准扶贫工作。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就必须要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一定是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基础上的健康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重点是防控金融风险。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的重要方针,这既是对宏观调控框架的一次重大理论创新,也是新时代人民银行系统要解决好的重大实践课题。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之前,主流央行政策框架以货币政策为核心,但货币政策作为总需求管理工具,在防范系统性风险、维护金融稳定方面有一定的局限性。宏观审慎政策则直接作用于金融体系本身,侧重于抑制金融体系的顺周期波动和风险跨市场传染,维护金融体系稳定。宏观审慎政策是对货币政策的有益补充,二者的协同互补能够有效应对系统性金融风险,把保持币值稳定和维护金融稳定更好地结合起来。同时,中央银行能够站在整体全局的角度认识和处理金融风险,而不是局限在某个行业、某个地区的层面看待金融风险,在应对系统性危机冲击、维护金融体系稳定方面能够统筹兼顾指挥全局。因此,在新时代,人民银行系统需要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探索将影子银行、房地产金融、互联网金融、股票市场等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将同业存单、绿色信贷业绩考核纳入MPA考核,优化跨境资本流动宏观审慎政策,对资本流动进行逆周期调节,加强金融风险研判及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完善金融风险监测、评估、预警和处置体系,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就必须要大力推进金融改革开放发展,促进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既是在守住风险底线基础上的健康发展,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提高、金融改革开放提供更多动力的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7月召开的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提出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服务实体经济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根本目的,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是做好金融工作的核心目标,而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开放为金融发展提供根本动力,这三方面构成金融工作的“三位一体”(整体)。中央银行在承担这“三项任务”及引导金融系统统筹推进这“三项任务”方面,肩负着非常关键的作用。为此,人民银行系统要稳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金融改革,如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继续探索利率走廊机制、增强利率调控能力;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统筹监管和互联互通。要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深化外汇管理改革,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支持实体经济稳定发展,服务国家全面开放新格局。要引导金融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持续推动金融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全面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全力推动金融业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是新时代金融系统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人民银行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应当奋发有为、真抓实干,坚定不移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展现新气象,迈向新征程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