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时间窗口打开 上市银行筹谋增发融资

来源: 中国证券网  2018-01-26 11:18

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监管部门力促金融去杠杆、去通道,表外资产回表压力较大,未来一段时间内银行面临补充资本金的需求。

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监管部门力促金融去杠杆、去通道,表外资产回表压力较大,未来一段时间内银行面临补充资本金的需求。眼下,银行股价回到净资产以上,行情向好,再融资时间窗口已然打开。也有分析师表示,银行股价刚出现走稳回升态势,短期内还不太适合大规模启动再融资。

⊙记者 魏倩 ○编辑 陈羽

银行股近期涨势如虹,市场对银行增发融资的预期开始抬头。

上证报记者昨日获悉,某上市银行正在筹划增发融资事宜,已与其主要股东进行沟通并获得支持。

分析人士认为,当前监管部门力促金融去杠杆、去通道,表外资产回表压力较大,未来一段时间内银行面临补充资本金的需求。眼下,银行股价回到净资产以上,行情向好,再融资时间窗口已然打开。

增发融资时间窗口来临?

今年以来,银行板块连续拉升,成为带动大盘屡创新高的重要力量。近期,包括工行、农行等大行的多家上市银行盘中股价都有创历史新高表现。

Wind统计显示,年初至今,申万银行指数已上涨13.18%。其中,南京银行和建设银行涨幅超过20%。市净率(PB)也逐步上升,25家A股上市银行(成都银行因刚上市,除外)平均PB为1.19倍。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银行股正处在上行通道,估值普遍回升,在补充资本压力下,再融资迎来时间契机。“从需求和可能性上看,现在有启动的条件。”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银行分析师许文兵告诉上证报记者,长期以来银行股估值处于偏低状态,股价在净资产以下,再融资会有些困难。

联讯证券银行分析师李奇霖发表的研报认为,在现有形势下,A股上市商业银行市盈率已处于近两年高位,超过2015年6月水平,股价相当可观,不妨采用可转债、定增等方式来补充资本金,为后续扩张奠定基础。

许文兵说,银行股价刚出现走稳回升态势,短期内还不太适合大规模启动再融资,但不排除有个别机构认为市场机会或者估值符合自身需求而启动。如果市场对股价保持信心,投资者对再融资接受度可能性更高。

不过,一家上市金融机构证券事务代表提醒记者:“考虑到定增周期较长等问题,拿到批文至少半年以上,有可能股价已经进入下行阶段,实施起来会有难度。”

银行补充资本压力大

增发融资的背后,是银行资本承压。过去一年,除了利润留存外,上市银行通过定增、可转债、优先股等手段完成或者计划补充资本,几种工具轮番上阵。

记者通过Wind数据梳理,2017年至今,建设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招商银行和苏州银行完成发行优先股募资,合计1375亿元;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和北京银行通过定增融资,合计615亿元。选择可转债募资的银行越来越多,江苏银行、光大银行和宁波银行完成发行可转债,合计411.39亿元,还有平安银行、民生银行等7家银行合计1745亿元的可转债发行在路上。

许文兵表示,优先股等工具是这两年银行补充资本的常规渠道。不过,这些工具和估值本身并没有太强的相关性,更多是一种固定收益股权工具。

市场人士预计,在金融严监管去杠杆和资本监管强化的要求下,今年银行补充资本的需求仍然迫切。

从2017年初银监会启动“三三四十”(即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十乱象)检查,到资管新规征求意见稿出炉,再到新年银监会发文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这些监管举措都重创了银行理财、非标等表外业务。“监管去通道、去杠杆,银行表外资产回表压力比较大,未来一段时间银行资本金确实面临一定的补充需求。”许文兵说。

另一个让银行资本承压的原因是要满足资本监管要求。根据银监会安排,到2018年底,按照《巴塞尔协议III》,系统性重要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要分别达到8.5%、9.5%和11.5%,非系统性重要银行要分别达到7.5%、8.5%和10.5%。

通过Wind查询显示,从去年上市银行三季度数据来看,资本充足率各项指标基本提前达标,个别银行处在红线边缘,如南京银行和北京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91%和7.9%。

一些上市银行坦承有补充资本需求。如浦发银行在去年的定增方案中就预计,2018年末该行将面临450亿元至610亿元的资本缺口。中信银行在其回复证监会关于发行400亿元可转债问询时,虽未明示资本缺口规模,但也表示,除要满足资本监管要求外,加权风险资产的持续增长也使得该行存在长期资本补充需求。

“整体上看,银行的资本状况可以满足现阶段的业务发展需求。”许文兵表示,虽然中国银行业资产增速还保持在较快增长状态,但还没到一定要通过发行普通股的方式来融资的时候,优先股等工具还有发行空间。当然,现在银行股价上升后,融资渠道更丰富了。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