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银行 > 业内资讯 > 正文

银行业四组重要数据巨变 2018这些新规大概率出台

来源: 券商中国  2018-01-12 11:26

2017年以来刮起的金融强监管旋风,倒逼着各类金融机构去杠杆。从各监管部门公布的数据看,金融去杠杆取得了明显进展,这不仅表现在各类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表扩张的速度放缓,甚至一些金融业务直接出现同比萎缩。

这四组数据最能体现监管给行业带来的变化:

1、截至2017年11月底,商业银行同业资产、同业负债自2010年来首次收缩,其余额分别比年初减少2.8万亿元和8306亿元。

2、2017前11个月,银行理财产品增速有所放缓,其中同业理财累计净减3万亿元,理财中的委外投资较年初减少5888亿元。

3、银行委托贷款中的“金融机构委托贷款”同比少增889亿元,表外业务增速由过去的50%以上降到19%。

4、至11月银行总资产仅增长9.85%,股份行增长6.4%,中小机构增长11.3%,但信托业增长34.33%。

还有一组非银数据的最新变化也体现了严监管带来的变化:

截至2017年年底,基金管理公司及其子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私募基金管理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约53.6万亿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增幅仅为3.5%,这与此前今年双位数的增速相比降幅明显。

进入2018年,金融去杠杆仍会延续,但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过去一年监管整顿的深入,大部分机构去杠杆进程已几近完成,今年金融环境的收紧将更多体现在监管政策的陆续落地。

且不论一些正在征求意见的管理办法尚未正式实施,还有不少监管政策尚未与公众“露面”。存量的监管政策还没消化完,还有一波监管文件在路上,会有哪些文件呢?

还有这些监管政策未出台

在去年“一行三会”出台的各类强监管举措来看,银监会出台的政策和专项整顿活动尤其多。由于中国仍是以银行业为主导的金融格局,其庞大的规模和体量决定了牵一发而动全身,银行业的一些调整也会带来其他领域的变动。

1 重点围绕以下八个方面开展整治工作

据了解,2018年银监会将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并重点围绕以下八个方面开展整治工作:

公司治理不健全、违反宏观调控政策、影子银行和交叉金融产品风险、侵害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不当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违法违规展业、案件与操作风险、行业廉洁风险等。

2 “三三四十”收官

去年初开展的“三三四十” (“三违反”指违法、违规、违章;“三套利”指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四不当”指不当创新、不当交易、不当激励、不当收费;“十乱象”指股权和对外投资、机构及高管、规章制度、业务、产品、人员行为、行业廉洁风险、监管履职、内外勾结违法、涉及非法金融活动等十个方面市场乱象)等专项治理行动已于近日收官。

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各级监管部门在“三三四十”检查中共查出问题5.97万个,涉及金额17.65万亿元。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针对“三三四十”检查中查出的问题,银监系统也将陆续开出罚单。

3 这些监管政策将补短板

在加强专项检查和行政处罚的同时,银监会另一项工作重点就是监管政策补短板。尽管不少从业人士反映,去年以来监管部门出台的政策应接不暇,但监管政策远未止于这些。

券商中国记者根据2017年初银监会公布的“弥补银行业监管制度短板工作项目”梳理发现,截至目前,仍有不少政策尚未出台,而这些也将是2018年的监管政策重点。

 

上述表格分为三类:其中“制定类”是短期内就要出台的政策文件,而“推进类”和“研究类”中的政策则属于中长期规划,但部分政策也已启动研究制定工作。

对比表格可以发现,除了“一行三会”联合发布的资管新规尚在征求意见阶段外,目前银行业有4个监管文件处在征求意见阶段,尚未正式实施;“制定类”中还有4项政策未“露面”,涉及到银行信用风险管理、理财业务监管、监管统计,以及网络小贷管理等业务和领域,预计将于今年陆续出台。

强监管显成效,部分业务收缩明显

“我们领导最近要求员工梳理监管部门出台的政策,认真理解消化,去年以来监管出台政策的节奏太快,常常这个政策还没吃透,又出来新的文件。今年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就是学习理解监管文件。”广州一国有大行分行的员工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

2017年以来,“一行三会”出台的强监管举措将矛头直指金融市场的同业业务、理财业务等影子银行,重点整顿通道多层嵌套、违规代持等突出问题。经过一番整顿,各类机构的业务调整也发生了显著变化。

从前述四组数据可以看出,监管重点整顿的同业业务、理财业务等金融交叉业务增速放缓明显,甚至个别领域出现显著“缩表”。

除了一些金融业务受影响外,部分金融市场也随着金融去杠杆出现明显波动,债市首当其冲。去年以来债券市场有两次大跌都与监管政策的出台有关:

● 2018年1月3日市场传出“一行三会”发布302号文后,当日十年期国债期货下跌0.56%,此后连续三个交易日继续下跌,累计跌幅近1%;

● 2017年10月中下旬至11月中上旬,债市也出现过几次大跌,10年期国债收益率甚至一度逼近4%,国债期货市场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称,从2017年10-11月和2018年1月的两次债市大跌来看,当债券市场的核心矛盾并非基本面而是监管政策。具体来说,2017年10-11月的一轮债市大跌主要在于:一是“大资管新规”对债券市场产生一定的冲击影响;二是市场对新一届财经官员(新任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新任央行行长)的政策预期存在极高的不确定性,债券市场对潜在的“紧货币+严监管”的恐慌。至于2018年1月的债券市场的大幅下跌,则主要在于302号文对“代持”限制可能引发一定的债市卖压,以及同业存单备案将会影响中小银行的负债压力,从而利空债市。

金融去杠杆任重道远

去年刮起的金融强监管旋风,旨在推动金融去杠杆。德意志银行高级策略师刘立男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尽管去年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上调了25个基点,但金融市场利率的上升幅度却远超操作利率,说明市场的调整远超货币政策的调整,这其中的主要原因在于通过强监管推动金融去杠杆,监管环境的收紧也推升了市场利率。

“展望今年,金融强监管的政策方向预计不会有放松,但从金融机构的去杠杆行为看,去年主要机构已通过抛售高流动性的优质资产实现去杠杆。今年监管收紧将更多体现在监管政策的出台,去杠杆将集中在部分中小机构。”刘立男称。

不过,天风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廖志明则认为,金融去杠杆不是结束,而是开始,2018年是未来三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开局之年,预计金融监管会比2017年更严。当前处于金融杠杆解构过程,30万亿同业负债(含同业存单)由于主要对接了流动性差且期限长的资产,只能慢慢等资产到期不续做,来降低对同业负债的依赖。所以说,去杠杆任重道远,2018年将进一步推进。

刘立男还特别指出,有三项政策法规的调整可能在2018年对债市产生重要影响。一是银行间同业存单被纳入季度宏观审慎评估审查(MPA),这将推动小型银行寻找在发行同业存单以外,更稳定的负债增长来源;二是预计资管新规将于2018年二季度正式出台,此举对于提供资管服务的商业银行、资管机构、保险公司、信托公司等而言,意味着收紧杠杆和提高资金要求;三是预计《商业银行流动性风险管理办法》将于2018年3月实施。

[责任编辑:CX真]

网友评论:

已有0条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